2018/8/4媒體識讀講座-多元文化不「柬」單-介紹柬埔寨的經驗交流與物展

日期:2018-08-20 07:19:44 | 瀏覽次數:569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鳳鳴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及高雄市新住民事務專案辦公室協辦的「尊重接納認同不同族群文化」媒體識讀講座,第二梯次安排來自柬埔寨的徐閤芸、 越南的鄧安芷、印尼的徐菁瑩三位講師,他們來台灣已多年了;除了努力融入我們的文化,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大家能進一步認識他們國家的文化,並尊重接納不同族群的文化。
  高雄市的新住民人數有6萬多人,是全國排名第2位。很多人因為不了解而誤解,其實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說不知道,您對於柬埔寨了解多少呢?首先邀請到的是來自柬埔寨的徐閤芸。
主  題: 多元文化不「柬」單-介紹柬埔寨的經驗交
          流與物展體驗。
主講人:徐閤芸
           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通譯
           內政部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熱線母語接線人員
           衛生局生育保健通譯員
           柬埔寨母語講師
           社區推廣柬埔寨文化
           廣播電臺東南亞語主持人
           愛家聯合國記記者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說不知道,您對於柬埔寨了解多少呢?柬埔寨是東南亞地區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建國於公元1世紀,在古代歷經扶南、真臘時期,其中9到15世紀初的吳哥王朝國力強盛,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吳哥文明。 2005之前是全世界排第七名古堡。全國24市,省;首都為金邊,柬埔寨人口約 1千六百多萬。(2016年)。
  柬埔寨人注重禮節,見面時要行雙手合十禮。平輩朋友相見,左右合掌,十指併攏,置於胸前,表示相互親切友好地問候;晚輩見到長輩,雙手合十舉至下頜,表示尊敬;百姓見到高僧,合十後舉至眉宇,表示敬意;身份低的人見到地位顯赫的官員,先伏身跪地,再雙手合十高舉過頭,表示崇高的敬意;見到客人,彎腰鞠躬,雙手合十,舉在胸前,熱情問候。
  柬埔寨美食中,一大堆黑褐色的水虱看起來有點恐怖,但剝掉其翅膀後,放在嘴裡咀嚼,卻又香脆得令人回味無窮;炸蟋蟀也有大小之分。昆蟲小吃攤上賣的蟋蟀都是野生的,是真正的天然食品。如果不是交配季節,蟋蟀的捕獲量就會大為減少,農民只能在稻草堆中或在土洞中灌水捕捉。它們雖然形狀恐怖,但炸後香脆可口,許多人買來當下酒小菜。
  炸蜘蛛的味道被形容成很平淡,「比較像是介於雞肉和鱈魚之間」,對不同的人也有吃起來像炸雞的說法。口感則是內外分明,外表酥脆,但中間柔軟「多汁」。對深諳此道的「行家」來說,炸過之後再沾上用鹽調味過的蒜頭醬是最美味的吃法。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