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樹鄉大路關石獅公文化

日期:2018-08-20 07:12:53 | 瀏覽次數:528

~主題:高樹鄉大路關石獅公文化
來賓:大路關文化傳承協會理事長、文史志工溫智博老師。
  屏東縣高樹鄉南端的大路關,有著享負盛名的「石獅公」傳說,為清朝咸豐年間,以廣福、廣興兩村為舞台的鄉野故事。相傳當年村落旁的口社溪潰堤,石獅子顯靈告知村民,但村民不懂石獅子的預警,直到石獅子現身擋住洪水,村民才驚覺逃過一劫;而幫助村民逃過災難的石獅子,因此埋入河中近一百多年,村民為感謝石獅,另外打造了第二座石獅子,是為「獅老二」。
  高樹鄉有三座知名的石獅,依建造先後分別叫它們為獅老大、獅老二及獅老三,是大路關的特色之一,既是重要地標,也是多年守護村里的重要守護神。 在乾隆期間於大路關開墾,但洪水、猛獸等惡災不斷,因而興建了獅老大,以鎮眾惡煞,果真於石獅公完成後,惡災漸漸的消失,後於咸豐七年時的山洪暴發,獅老大就此埋入土中百餘年,於一九一八年建造了獅老二,當時舊南勢與大路關兩地人士為水權時起爭執,而舊南勢因口社溪氾濫災情嚴重,直指石獅顯神威將洪水分流使得舊南勢洪害嚴重,又獲神明指點將鋼釘於獅老二屁股打洞,破其神力,反致使石獅公呼風喚雨三天三夜不停,舊南勢屋倒人傷後遷至新南勢,從此獅老二的神威不再。
於一九六五年經媽祖指示下建造獅老三,一九八四年廣福大橋的承包商因夢中有人提醒將河床下的工具移開,隔天半信半疑中移走,沒想到洪水接踵而至讓損失減少,後詢問後獅老大終於在良辰吉日之時破土而出,安座於順天宮旁,供人民瞻仰膜拜。而後來的賀伯颱風、莫拉克八八風災都有幸逃過洪水肆虐,石獅公的神跡又讓村民們見識到。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也常舉辦尋獅活動,有機會來到這裡,可以來找找這三座石獅,也推薦您至路口的大路關老麵店吃麵,以傳統燒柴方式煮麵,吃起來也特別的香呢!
   每年農曆元月十五大路關舉辦細【妹仔過年活動】歡迎婦女,型男,男扮女裝盛裝參加,也會舉辦型男選美比賽。客家風情的大路關,還有一項非常特別的文化活動,就是每年農曆七月半的搶孤活動「四孤搶粄」。有別於恆春與頭城的閩南型態,「四孤搶粄」並不是在高台上搶孤,而是將搶孤祭品擺在地上。當地咸認,搶到祭品的民眾,來年可以平安順利。搶孤活動在大路關已有兩百多年歷史,雖然曾經一度中斷,但現今又恢復活動。
【大眾運輸】
屏東火車站→屏東客運:8221屏東德和鹽埔8226高樹線→至廣興關福路段下站。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