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高頻胸壁振盪系統-高雄榮總胸腔內科朱國安醫師

日期:2021-09-10 17:51:05 | 瀏覽次數:1341

主   題:高頻胸壁振盪系統
受訪者:高雄榮總胸腔內科朱國安醫師
  抽菸,空氣汙染,各種病毒與細菌肺部感染(包括細菌肺炎與新冠肺炎等)、引起的各種急慢性肺部疾病病人,常常因為痰液堆積產生肺部合併症或是加重其疾病嚴重程度,往往明顯增加醫療成本及住院天數。
  有效進行胸腔物理治療以幫助病人排出痰液,在慢性與嚴重呼吸道病人的臨床照護是相當重要的。由於過去的胸腔物理治療,一般是由人力執行背部扣擊和震顫,頗為費力、耗時、且不舒適。故後來漸漸有輔助器具(如杯狀拍痰器、拍痰棒、拍痰墊等等)的出現以便協助有效胸腔治療。這些傳統式物理治療常因執行的時間、頻率及正確性,使得成效不穩定。
  近年來已經發展利用充氣背心與空氣脈衝傳輸系統,以“高頻胸壁振盪”方式協助肺部疾病病人減少痰液堆積、增加痰液排出,增加肺部通氣量,以維持其呼吸道通暢,可有效降低肺部合併症產生。執行高頻胸壁振盪後,使得肺部能有效通氣、肺部功能得到改善、降低病人二氧化碳分壓、增進痰液排出,以減少肺部合併症產生,治療效果也比較穩定。
  所謂「高頻胸壁振盪系統」,是使用空氣脈衝傳輸系統,連接可充氣背心,利用適度的力道間歇性的反覆壓擠及放鬆振動胸壁,以每秒約 10-20 次的頻率進行高頻胸壁振盪,讓肺部內產生 “類似咳嗽動作”,可將痰液由小氣管漸漸推送至大支氣管。這些高頻胸壁振盪治療,可以依照病人的耐受度及舒適度調整設定,且在病人接受高頻胸壁震盪治療時也可接受噴霧治療,再配合教導有效咳嗽、姿勢引流或抽痰技術,協助病人有效地排出及清除痰液。
  依照健保規定,若住院病患無法有效清除痰液使用,則可申請使用高頻胸壁振盪系統。臨床上常見需要高頻胸壁振盪系統的適應症,包括有呼吸道分泌物且排出有困難者、使用人工氣道有痰液堆積者、疑似痰液阻塞導致肺部擴張不全者等。
  在空氣汙染、抽菸等造成的慢性肺部阻塞,與各種嚴重肺部感染症引起的慢性氣管炎和支氣管擴張症,都可合併反覆咳痰,呼吸困難,造成病患極端的不適,甚至是反覆的肺部感染等。而近年來針對肺部疾病,流行所謂的肺部復原治療,能依病人個別化的需要,經由診斷、治療和教育,提供多元化的方式,來穩定並改善肺部疾病。肺部復原有助於清除痰液、使病人現有的呼吸功能維持在最佳狀況,改善呼吸困難症狀、預防及治療併發症、減少呼吸道感染,增加肺部疾病患者的活動耐力,提高病患生活品質。其中高頻胸壁震盪治療是病患反應快速有效的肺復原治療。
  高雄榮總引進高頻胸壁震盪治療已有數年之久,適用於各種急慢性肺部呼吸道疾病病人,使用這類治療,需由胸腔內科呼吸治療師協助評估病人呼吸情形,如病人有需要且無禁忌症,由有經驗的胸腔科專業團隊,為病人安排高頻胸壁振盪治療,能減輕症狀,減少醫療成本及住院天數,讓病患提早出院。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