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子《男人與他的海》島與鯨。

日期:2020-10-26 08:26:37 | 瀏覽次數:496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最新著作

「這隻鯨魚沉睡已久,應該要開始鬆醒·........

但其實更像一隻浮在水面休息的鯨魚,台灣過去一直被人家說是一顆地瓜,不是島,我是魚。隨時睡醒隨時啓程。」

台灣到底有沒有海洋文化?這个文題很曖昧,也有點敏感尖銳,不過討論答案之前,我們先來確認一下,何謂文化?

關於海洋,臺灣那些重要而明顯的生活表現與能力呢?

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使用拉丁文「 cultura   animi」這兩個字,為文化做了定義,原意為「靈魂的培養」。人類在發展過程中,為了適應自然周圍環境而累積的生活知識與經驗,逐漸形成一種約定俗成的外在表現,是為文化。所以臺灣到底有沒有海洋文化,也許可以依此標準來檢視,關於海洋,我們有那些重要而明顯的生活表現與能力呢?日本,是一個舉世聞名的海島國家代表。日本的孩洋文化不論表現在傳統壽司料理,或具特色的沖繩音樂,以及各式和海洋有關的祭典節慶上,都十分經彩豐富,並成為了這國家重要的旅遊觀光標的。其向文發展擴張的海洋精神,甚至造就日本曾經強盛到企圖成為世界霸國的歷史。除了日本,曾經的日不落帝國__英國大不列顛,也是一個因海洋而強盛的國家。那台灣呢?

船~

為了證明臺灣東部海域有為數眾多的鯨豚出沒,廖鴻基於1996年率先成立了,「台灣尋鯨小組」,出海追蹤鯨豚並逐步建立珍貴的鯨豚資料。

追鯨者,金磊,理想與現實的取捨和掙扎,如何做如?何面對?這是一生課題。

臺灣首位海下鯨豚攝影師。在船上拍攝鯨豚浮上出海面的影像不少,但跳進海裡,以水下鯨豚作為長期專業拍攝主題的,金磊是台灣天字第一號。水下影像能夠清晰呈現鯨豚完整形象,還可以提供做為準確的個題辨識使用,極具有科學價值。

孩洋之子《男人與他的海》島與鯨。

紀錄片導演:黃嘉俊,最新著作值得全家人一起閱讀的書及觀賞的紀錄片。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