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9乳癌重建和乳房手術-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賴雅薇醫師

日期:2020-08-28 14:18:51 | 瀏覽次數:568

audio element.


主  題:乳癌重建和乳房手術
受訪者: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賴雅薇醫師
  女性乳癌發生率高,20年來發生率接近有2倍的增生,每年新增約1.5萬名乳癌病友,佔台灣女性癌症第一位。許多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90%以上,乳癌好發年齡落在40至55歲,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年輕患者,40歲以下佔18% ,如何治療疾病及同時維持生活品質癌友們關注的重點。 
  乳房切除合併重建手術大致分為2大類自體組織重建手術方式(腹直肌皮瓣及闊背肌皮瓣)及義乳重建。
  義乳重建又分為立即性及延遲性 一階段及二階段。
  自體組織重建包含了腹直肌皮瓣 闊背肌皮瓣 等重建方式。
  自體重建沒有異物反應或夾膜攣縮的狀態,但相較之下手術及術後恢復時間較長,會有額外的傷口。
  亞洲女生低身體質量指數(Low BMI)的患者,卻沒有足夠的自體組織做乳房重建。
  使用單孔內視鏡微創乳房切除併義乳重建,將癌友外觀衝擊降低。
  對於一些適合的乳癌患者,我們選擇單孔內視鏡微創乳房切除,傷口大約3公分左右,配合台灣市面上併發症均值最低的乳房植入物,莢膜攣縮率及破裂率皆低於1%,配合植入義乳的特質(高彈性外層膜可以讓手術切口更小),將傷口及併發症降至最低。
  乳癌已是台灣婦女最常發生的癌症,在早期乳癌的治療中,外科手術仍是治療的主流,在義乳材質的精進及內視鏡乳房手術的發達後,內視鏡乳癌微創手術合併重建,安全性是可以接受,患者接受度及滿意度都相當的高,也讓病友能夠抬頭挺胸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產後萎縮:
  辛苦懷孕十個月的媽媽,產後不僅得面對育兒的壓力,也必須調適身型的變化,尤其原本堅挺的乳房,形成下垂鬆弛的狀態,影響媽媽們的自信心。
  懷孕開始,體重增加伴隨雌激素作用,使乳腺管增生,脂肪含量增加,讓乳房變得豐滿。然而當退奶後,乳腺腺體慢慢萎縮,乳房脂肪大量流失。尤其是媽媽若是孕期中體重增加太多,產後快速瘦身,讓乳房就像氣球般吹吹放放,容易鬆弛下垂。 
  但在隆乳市場中占有一半以上的女性,是因為產後胸部萎縮下垂變得沒有自信,希望隆乳找回自己胸型體態。
  產後的媽媽們常會考量到手術恢復期,隆乳手術完回到家就要照顧小孩、幫小孩洗澡等等,對於傳統隆乳手術來說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按摩、等待傷口修復,讓產後媽媽們卻步甚至打消念頭。
  強調高彈性外層膜,延展性佳,可以讓手術切口更小,另外奈米絲綢面的設計讓人體組織更快適應植入物,術後腫脹跟疼痛感降低許多。
  在任何手術之前,諮詢專科醫師建議,量測胸廓大小,皮膚鬆緊以及身材比列,和患者本身期待,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型號和大小,創造仿若天生的美胸。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