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南方領袖教育學院今開幕首邀教育部長談108課綱人才培育新思維

日期:2019-08-20 06:28:41 | 瀏覽次數:454

  第9屆「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今(20)日上午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登場,首場邀請到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談108課綱人才培育新思維,以「為何教育要改變?」思考未來孩子未來將面臨的挑戰。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陳政聞表示,停辦了2年的座談會重新舉辦,從今天起一連舉辦四天講座,主題分別涵蓋當前教育新局、財政政策、台灣歷史、兩岸關係、管理哲學、企業社會責任、數位經濟與台灣未來發展等共八場座談會,邀請8位部會首長來到高雄與各級校長及貴賓進行互動。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演講中表示,面對世界快速的改變,尤其是科技上數位資訊、AI大數據等科技快速發展,都無法以過去的教育經驗、知識架構來教育孩子。針對108課綱三大重點,潘部長希望透過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讓孩子依照自己的特質發展,成為渴望學習、勇敢創新、自信生活的終身學習者。在基本理念部分,以自發、互動、更好,培養孩子具備自主行動、良好溝通互動、積極社會參與的能力。再則是以核心素養作為發展主軸,重視「知識」、「技能」與「態度」,培養孩子在不斷變化的現代社會中解決問題的能力。
  潘部長接著談到課程發展的四大原則:固本、拔尖、務實致用和適性。並指出推動108課綱的準備工作過程約10年的時間,首先是鬆綁,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透過法規與政策調整創發教學現場動能,以實驗教育、雙語、科技與數位學習;再者是配套,考試不再引導教學,而是考試制度配合人才選拔的標準更新,同時連結各部門政策配置與支持系統。第三是協力共好,人才培育需要集結眾人力量,透過公私部門協力、連結教師社群、家長學習社群。
  潘部長最後強調,教育的目的,是成就每一個不一樣的孩子,透過多元探索、動手實作、自主學習,讓擁有不同特質的孩子發展興趣與潛能,帶著滿滿的熱情與能量,往前邁進!108課綱,讓每一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