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走訪台灣323座三山國王廟地人-陳中道生老師】

日期:2019-02-11 07:59:44 | 瀏覽次數:797

                                        專訪:陳中道生老師
     陳中道生出生於台灣嘉義縣溪口鄉,陳中道生是在十年前發現自己的潮州府潮陽縣祖庭奉祀三王古廟,祖庭的族親不是說客語,與台灣流傳的不大一樣,因而在吳忠杰教授的鼓勵下進行了這空前的田野調查。調查歷行一年多,走過三萬多公里,遍布全台灣山上,山下,平原,海邊,只要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就去。調查成果令人訝異,與台灣的痕多流傳不一樣。

     在屏東縣潮州鎮公所網站裡說:「…據載清朝雍正四年(西元一七二四年)即二○○年前,廣東省潮州府住民為開拓新土,渡船東航居於本地,斬荊披棘,拓石開基,遂以其所居之名曰:潮莊。因早期先民聚集居住在舊街並興建三山國王廟奉祀,並由此發展訖今之潮州。…居民以閩南佔大部份,亦有客家,外省同胞,近年來弣近山地鄉原住民亦有許多移居本鎮。」

  由這段記事可以得知,連祖先是廣東潮州人的屏東縣潮州鎮官方機構都把自己歸類為閩南人了!在徐素珍「文化導覽」裡所述三山國王廟文章裡說:
「…:潮州三山神,所以上奏朝廷潮州揭陽三山神之神助,即獲下詔賜封為:
巾山為清化威德報國王
明山為助改明肅寧國王
獨山為惠威弘應豐國王
 並賜封廟額曰:「明貺」,勅潮陽郡,廣增廟宇,歲時合祭,嗣於宋仁宗明道二年(一○三三年),再賜加廟額「靈廣」兩字,自此廣東潮、梅、惠屬均建有廟宇,隆重奉祀。...」「...存在著多座三山國王廟,就是很多客家人在這等地方生活過的痕跡」
     由上所述可以看出,在臺灣,對潮州府移民存在著兩個明顯繆誤:
一、廣東潮州移民被誤為閩南人或客家人,在台灣竟似不存在了!
二、三山國王廟由粵東移民所建無庸置疑,卻被誤解為全部是客家人的遺跡,潮州惠州講潮州閩南語的移民竟似不存在了!

    那麼潮州人為什麼被誤認為客家人或閩南人,好像從台灣移民史上消失了呢?
戰因:閩南語主要源自福建泉州,漳州,少數源自潮州,惠州,移民臺灣之後發生戰爭.
結果:潮州方言完全消滅,惠州方言在客家區內保存一個方言島,漳州與泉州融合為一個新方言,同時存在偏漳腔與偏泉腔.
 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一起來閱讀這項珍貴的教材史料.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