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8/18老人疼痛的介入性治療-義大醫院疼痛科主任/教研副院長蔡玉娟醫師

日期:2018-08-18 07:29:14 | 瀏覽次數:967

主   題:老人疼痛的介入性治療
受訪者:義大醫院疼痛科主任/教研副院長蔡玉娟 醫師
  隨著台灣老人人口比例的增加,老人疼痛的照護問題愈來愈顯重要。對慢性疼痛的忍耐,可以引起診治的延誤,導致處理上的複雜度增加,並且效果緩慢。而持續的疼痛亦導致老人生活品質不良,活動力下降、心理抑鬱,更為嚴重者導致失能。
  全方位的處理老人疼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老人伴隨著其他器官的問題或疾病,常常無法用單一方法處理,例如消炎性止痛藥物的使用,在某些病人就有禁忌,況且老人常服用很多的藥物,尚需考慮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而手術的處理還需考慮其風險、效益和麻醉的問題,亦不是首要考慮的,復健治療是重要的,但有時老人因疼痛的問題,無法達到有效的作用。
  介入性的治療是一項可以用於老人疼痛處理的方法,所謂介入性的治療就是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神經阻斷術」,但涵蓋的範圍較廣一些,在無法讓退化或受傷害的脊椎或關節或神經回復原本的狀態下,我們利用藥物性或物理性的神經阻斷方式,將其痛覺壓抑,讓疼痛的感覺無法傳至大腦,來解除疼痛。這個方法需要正確的診斷其「痛」的根源,才能給予精準的處理,而老人疼痛原因較為複雜,有時需要不止一次的治療,難度較高,需要較多的時間與耐心。
  在義大醫院體系,我們除了有一般的疼痛門診之外,還提供了特別的介入性疼痛門診服務病人,給予即時性的治療。介入性疼痛處理的方法很多,如硬脊膜外腔注射、高射頻神經刺激減痛、高射頻熱凝神經阻斷或植入式神經刺激術等,為求精準處置,需要超音波、X光或電腦斷層等影像導引定位。
  痛的問題是影響老人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去除疼痛,避免疼痛帶來的生理、心理影響是老年生活很重要的一環。精準的介入性疼痛的處理方式可做為治療項目中選擇的方法之一。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