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7手術中最佳肌力放鬆輔助處置-高雄榮民總醫院麻醉部郭俞廷醫師

日期:2021-04-16 17:22:19 | 瀏覽次數:1468

 

 

 

主  題:手術中最佳肌力放鬆輔助處置
受訪者:高雄榮民總醫院麻醉部郭俞廷醫師

 

什麼是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
  當手術進行當中,麻醉科醫師會依照外科醫師手術位置與處置方式的需求,配合患者身體狀況生理機能來提供肌肉力量控制的藥物,讓手術與處置可以在最理想的肌肉張力下安全順利的競翔,也讓患者在術後的併發症更少,恢復也更快與舒適。
哪些手術方式會需要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OMT)?
 大多數採用全身麻醉的手術都適用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例如各類內視鏡,腹腔鏡手術,胸腔鏡手術,骨科手術,神經外科手術,耳鼻喉科手術,減重手術,甚至是精細微創手術(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眼科手術,喉顯微鏡手術)。手術當中都需要患者呈現肌肉無法出力的狀況,因為術中如果患者發生任何的動作,都可能造成器官受損,出血等風險。對於術中患者肌肉需要對抗張力較大的骨科手術,OMT也可能讓患者在術後可以有較少的肌肉痠痛。內視鏡微創手術在手術當中大多需要注射大量氣體以獲取較好的手術視野,OMT可以降低氣體壓力所造成的疼痛,器官灌流不足,也讓患者術後有較好的疼痛控制與腸胃道功能恢復。
最適肌張力對患者有什麼好處?
  麻醉科醫師採用最適肌張力處置可以讓手術過程當中有更精準的肌力監測與控制,減少過多藥物所造成術後虛弱無力的影響,也降低麻醉藥物造成的術後併發症與不適。降低內視鏡手術的術後疼痛,也避免器官在術中的灌流不足,進而使術後恢復情況更好。透過OMT能讓患者術後的呼吸功能恢復完整且迅速,能安全又舒適的移除全身麻醉所需的人工呼吸管,降低呼吸道的不適,進而降低術後呼吸方面的病發症。
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是自費還是健保給付的?
  最適肌張力手術輔助處置(OMT)目前為自費項目,術中的專業儀器監測與處置技術,以及配合衛福部核准的自費藥物,不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想要使用最適肌張力輔助處置,需由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做完整的術前評估。

 

 

服 務 地 點

電話:07-312-6133 
傳真:07-322-0971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492號
電子信箱:fengmin.radio@msa.hinet.net